济南六一儿童医院:对于孩子多动症的家庭教育经验

来源:济南六一儿童医院

时间:2023-03-29

   对于多动症孩子的教育,一方面是帮助孩子进行训练,促进孩子自身能力的发展;另一方面,家长要改变教育方法,多鼓励支持孩子,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。调查发现患病率3%~7%,男女比为4~9:1。部分患儿成年后仍有症状,明显影响患者学业、身心健康以及成年后的家庭生活和社交能力。

  因为现在有很多儿童患有多动症,许多父母开始关注多动症。儿童患有多动症后,除了带他们去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外,父母还应该知道如何在家教育孩子,这对儿童多动症的康复非常重要。那么,如何进行多动症的家庭教育呢?

  1.对任何积极的行为给予承认,作出反应,哪怕是很小的行为;如果你不带成见,有意寻找孩子身上好的东西,你会找到一些的。

  2.避免经常使用表示否定态度的语言,如“不许”、“停止”、“不”。

  3.把孩子的坏毛病同孩子本身区分开来。比如,可以和孩子说:“我喜欢你,但我不喜欢你不听话。”

  4.给孩子制定一个非常清楚的作息表。规定好起床、就餐、玩耍、看电视和就寝的时间表。要遵守时间安排,但当孩子出现不遵守时间的现象时,也要灵活处理。过一段时间后,你的作息安排将成为孩子自己的习惯。

  5.当你教他新东西时,要有耐心,解释要简短、清楚,要常常重复你的要求。

  6.争取在房间内为孩子留出一块自己的空间,避免用鲜艳强烈的色调装饰,保持房间俭朴整洁。把书桌摆放在空空的墙下,使它远离干扰,这有利于孩子的注意力集中。

  7.一次只做一件事。把玩具存放在带盖的盒子里。一次只给他一件玩具。如果孩子在画画或在读书,你要关上收音机或电视。多重的刺激会使他不能精神专注。

  8.给孩子一定的责任,这在成长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。交给他的任务应该是他力所能及的。他一旦完成了任务,即使完成得不理想,也要给予承认和表扬。

  在日常生活中,父母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注意力,可以从冥想开始锻炼。安排一个简单的任务,让孩子完成,并根据反应逐渐延长时间,如阅读、讲故事等。当孩子的行为有所改善时,可以给予适当的奖励,并鼓励他们继续坚持下去。

  温馨提示:为帮助患者答疑解惑,济南六一儿童医院特别开展“网上预约挂号”服务,如果您有任何疑问可关注“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官网”官方公众号。济南六一儿童医院祝愿所有的小朋友都能健康成长。

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
济南六一儿童医院
济南六一儿童医院

关注微信,及时了解医院信息,也可24小时预约医生

孩子的医生,我们的家人, 大家的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