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学科普:什么是儿童遗尿症

来源:济南六一儿童医院

时间:2021-05-08

 

   疾病检查:

  1、病史:

  注意有无遗传因素,遗尿是否由婴儿开始,后来才出现者及日间有排尿症状者可能继发性遗尿。

  2、体格检查:

  是腹部的触诊、生殖器的检查,以及神经系统的检查,另外应观察脊柱下端外观有无小凹及皮肤异常。

  3、实验室检查

  应进行尿常规或尿培养检查以排除尿路感染、慢性肾脏疾病等。尿比重测定排除因血管加压素缺乏所致的遗尿。

  4、X线检查:

  平片观察有无脊柱裂。

  5、尿流动力学检查:

  尿流率检查观察有无下尿路梗阻,膀胱内压测定观察有否无抑制性收缩。

  并发症:

  (一)精神心理损伤

  患儿可以因为精神和心理方面的压力而诱发遗尿,也会因为遗尿表现为内疚和尴尬,损伤自尊心,影响学习和生活,严重时可出现精神心理障碍。

  (二)皮疹

  患儿尿床后不能从睡眠中醒来,尿液浸湿内裤,长期穿着潮湿的内裤睡眠可能诱发患儿阴部和臀部的皮疹。

  疾病诊断:

  1、睡眠较深,不易唤醒,每夜或隔几天发生尿床,甚则一夜尿床数次。

  2、发病年龄在4岁以上。

  3、小便常规及尿培养多无异常发现。

  4、X线摄片检查,部分患儿可发现有隐性脊柱裂,泌尿系X线造影可见其结构异常。

  疾病护理:

  遗尿症患儿的日常护理,应以教育诱导为主,同时加强患儿生活的管理,配合医生积极治疗,家长可以每2~3个月带患儿进行1次门诊随访。

  (一)家庭护理

  家长应强调夜间尿床不是患儿的过错,耐心、反复地对患儿进行心理疏导,帮助患儿树立积极治疗的信心;同时加强患儿作息和饮食方面的管理,帮助患儿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。

  (二)日常生活管理

  1、饮食

  鼓励患儿日间积极饮水,保证水分的摄入,睡前2~3个小时不再进食饮水,晚餐饮食以清淡为主。

  2、休息

  帮助患儿养成良好的作息,固定睡眠时间,保障睡眠时间,有条件者培养午睡的习惯,防止夜晚睡眠过深;晚饭后不要剧烈活动或过度兴奋,如果夜间需要唤醒排尿,要保证患儿处于清醒的状态。

  3、排尿

  教育监督患儿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,每天排尿4~7次;同时鼓励患儿睡前排两次尿,一次在就寝前,一次在入睡前。

  (三)日常病情监测

  建议家长采用排尿日志的记录方式,了解患儿治疗的依从性,同时为治疗提供预后信息。排尿日志的内容包括:

  ①入睡时间;

  ②入睡前尿垫重量和晨起尿垫重量;

  ③饮水时间和饮水量;

  ④排尿时间和排尿量;

  ⑤有无尿床,有无尿急、尿失禁、便秘等症状。

  疾病预防:

  1、养成睡前排尿的习惯:督促孩子睡前排尿,睡前3个小时,不要让孩子喝饮料或水。

  2、督促孩子白天多饮水,增加尿量,并训练孩子适当地憋尿,提高膀胱控制力。

  3、当孩子撒尿时鼓励时断时续,再把尿撒尽,提高膀胱括约肌的控制力。

  4、在饮食方面,晚饭菜中少放盐,并尽量少地摄入水分。

  5、另外,对孩子时常鼓励能加强他们的信心,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。哪一天没有尿床,就给予表扬和鼓励,这样可以增加孩子参与治疗的积极性。另外。父母千万不要责怪,惩罚孩子。

  注意事项:

  1、尽量让孩子少吃含糖量较高的食品,因为这类食品会在孩子体内产生反应,使膀胱膨胀,造成容量减少,能促进平滑肌变得粗糙,产生痉挛。同时这一现象会造成孩子夜间过于熟睡,不易醒来,导致尿床。

  2、因为孩子的大脑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成熟,过多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,易导致孩子大脑皮质的功能失调,而出现遗尿现象。所以,家长在日常饮食中应忌辛辣刺激性食物。

  3、尽量避免食用多盐、多糖或生冷食品,多盐和多糖都会导致孩子爱口渴,然后会大量饮水而造成多尿。冷食物可削弱脾胃功能,对肾无益,故应禁忌。

  4、家长要适当的控制孩子食用柑橘、西瓜、甘蔗等水分较高的水果,因为这类水果利尿作用明显,易导致发病或加重病情,所以要尽量少食。

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
济南六一儿童医院
济南六一儿童医院

关注微信,及时了解医院信息,也可24小时预约医生

孩子的医生,我们的家人, 大家的朋友